zz

鲁鲁城风俗志 之二 感应

在鲁鲁城,有三个祖传下来、人尽皆知的经典对话,分别被称为“炊烟童言”、“壮年正言”、“老话新篇”。

先说这炊烟童言。有一家人晚上准备吃饭,结果小孩放学被留堂,教同学做题,妈妈不知此事,做好饭后心情十分焦虑,既怕饭菜凉了,又怕小孩在外面是不是出了什么事。等孩子回来,离饭菜上桌已过了两小时。妈妈勃然大怒:“你还知道回来,怎么不一晚上都跟狐朋狗友泡在一起?”孩子大声顶撞:“我朋友怎么着了?还轮不到你来管!”正是一副母慈子孝的场景。

再说这壮年正言。婚配生子乃人生头等大事,婚后夫妻关系更是与家庭和睦息息相关。有对新婚夫妻,年轻气盛,第七年结婚纪念日,妻子偷偷熬夜十五天,满怀爱意,亲手为丈夫做了一条花领带。待到丈夫拿到礼物,他说:“你这个,这个针脚绣的也太糙了,布料也太薄了,颜色也太艳了,还用了我最讨厌的基佬紫?这上面绣这么多图搞得跟壁画一样是干啥,讲故事呢嘛?我收礼物,希望收到的是证明你理解我、懂我、戳我心坎的礼物。我好难过,5555555。”妻子说:“呵呵,给你点脸你还不知道自己是啥了是不?老娘辛辛苦苦半个月,图个啥?图个啥?我真是瞎了眼,怎么嫁了你这么个玩意儿,5555555。”正是一副夫妻和睦的场景。

最后便是这老话新篇了。曾有一位疼爱孙儿的老人,一心只想孩子好好学习赚大钱,每当孙儿从学校返家,白日便来来回回给孙儿买来好吃好喝的,孙儿说:“别买了,难吃死了。”老人说:“嗨呀,你在外受罪啊!”早饭后要吃,午饭前要吃,午饭后要吃,晚饭前也要吃,还有晚饭后,还有宵夜。吃完饭,孙儿说:“我不洗碗不孝顺。”老人说:“嗨呀,你洗啥洗,洗不干净。”孙儿说:“我不扛面不孝顺。”老人说:“嗨呀,你能行吗,活都没干过,你做不了。”正是一副尊老爱幼的场景。

这三段对话,分别讲述了鲁鲁城人在人生不同阶段练习“感应”的故事。

感应,就是心灵感应,鲁鲁城人使用的语言是不完美的,误解总难避免,所以就得学会依靠心灵去感应别人的真心。感应的练习方式,一方面要学习不用嘴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和需求,另一方面就是从别人的口语里读出对方的真实感受和需求。口吐真言是没教养没文化的表现,孩子刚开始学说话,爸爸妈妈就要教它们,语言是一切误解的源头,嘴说话,要评判,心感应,方知情,这才是能展露学识和素养的做法。上面的三段经典对话,就是最浅显的道理“嘴说话,要评判”的生动展示。

在鲁鲁城创始之初,也就是马姚尔大神刚造出人的时候,他将“天语”教给了鲁鲁城人。天语,乃是天堂中马姚尔大神与众多神仆,也就是天使,使用的沟通手段。

天语是一种百分之百准确的高效语言。使用天语时,不但需要嘴巴发声,还要借助变化的面部表情、肢体的动作、不同情绪下身体散发的气味等多种手段,才能实现完全对交流者天语的完全接收。这些手段里,起决定性作用的,乃是“心灵的沟通”,也就是“感应”了。

人并没有大神那样完美,甚至不如神仆,鲁鲁城人使用天语时,天语发生了变质;且城中有画脸的习俗,面部表情早已是被废弃的超低等沟通方式了;而身体的气味,由于人并不像神仆一样,天生带有好闻的味道,各式各样的香水香粉香包,都是鲁鲁城人人生活的必需品。

但,在这样先天不利的环境中,坚强勤劳勇敢的鲁鲁城人并没有被打倒!即使路途艰辛,也仍有许多鲁鲁城人在不断接近百分之百。举个人尽皆知的例子,在鲁鲁城的历史上,曾出现过一位三岁就精通感应、能理解别人百分之八十八点八八的孩童。真是俗话说得好,出名要趁早啊!几百年来,三岁神童一直是《感应速成:从入门到精通》这本大神亲赐福音教科书的封面。越早学会感应的人就越能为居民们认可并尊重。

当然,即使是在幸福的、为大神眷顾和庇佑的鲁鲁城,历史的神坛和耻辱柱从来都是并行存在:鲁鲁城也有过临死仍一窍不通的夯货。感应实际上是一种极其考验人天分的技能啊!如今每位城民提起ta——并没有人知道这人是男是女——都是倍加嫌弃,恨不得把这屈辱的存在从鲁鲁城的历史中抹去。

总之,鲁鲁城人世世代代研习前辈的经验,勤奋地学习“感应”。他们相信勤能补拙,自己虔诚的心一定能感动马姚尔大神,这样,即使没有表情和味道,他们也坚信着,鲁鲁城人一定能够掌握天语,做到百分之百不被误解的沟通和交流。

这正是幸福的鲁鲁城走向更幸福的必经之路,让我们一起祝愿他们的生活会更美好。


评论

© zz | Powered by LOFTER